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活动策划 > 新闻资讯 >礼仪主持应具备的语言素养有哪些?

礼仪主持应具备的语言素养有哪些?

提交需求,免费给您发送方案与报价
  • 你的姓名:  
  • 联系方式:  
  • 单位名称:  
  • 活动要求:  

礼仪主持的基本素养集中在语言和礼仪两个层面,而礼仪又可以分为个人、职业、文化三个层面。其中,语言作为手段和表现是出发点,作为内在修养和外在呈现的结合则是归宿。礼仪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其是内在之礼与外在之仪的结合,是内外兼修的关键所在。就规范而言,应从素质养成的角度加以重视,做到长期积累、悉心锤炼、由内而外、渐趋佳境。

  DSC_0579.jpg

  语言素养涉及范围广泛。它看似是语言表达,实则包括了语言的规范、表达的技巧、话语的风格、传播的效果等多个层面。在本节中重点谈语言规范层面。

  

  一、熟悉普通话含义,了解其语音特点

  

  我国地广人多,有56个民族,70多种语言,50多种现行文字。多民族、多语言、多文字的现状客观保留了多样性的文化,但也给沟通交流带来一定的障碍。所以用法律来确定普通话为国家通用语言,规范汉字为通用文字,规定在公众场合使用通用语言文字,有利于民族交融、人群交往、信息沟通、社会进步。

  DSC_0592 (201).jpg

  (一)普通话的概念

  

  普通话是以北京语音为标准音,以北方话为基础方言,以典范的现代白话文著作为语法规范的现代汉民族共同语。普通话是中国国家通用语言。

  

  对于普通话含义的上述描述,目前已取得大家的共识,大家不仅知晓,更关键的是对于普通话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加深,语言规范不仅在商务领域、外事领域、社会服务等领域内为大家所遵守,而且在日常生活、朋友交往等领域中也为大家自觉遵守。

  DSC_0592 (173).jpg

  (二)普通话的语音特点

  

  掌握普通话的语音是规范语言的重中之重。因为普通话和方言比较起来,语音的差异要比词汇、语法的差异大且复杂。

  

  从语言素养层面看,其特点是易学、动听、多变、表现力强。易学,在于普通话音系比较简单,音节结构形式较少,音节间隔清晰易于分辨。动听,在于音节中元音占优势,声音响亮;声调抑扬分明,有乐感。多变,在于普通话在使用过程中有不少基于应用的变化,有轻声、儿化、轻重格式、语流音变等自由变化的部分。这使得有声语言表达更加丰富多样,表现力更强。

  DSC_0592 (378).jpg

  二、读准声母,吐字清晰

  

  汉语的音节是由声母、韵母和声调这三个部分组成的。

  

  在汉语的音中,声母是一个音节开头的辅音,普通话共有21个声母:bpmfdtnlgkhjqxzhchshrzcs

  

  需要注意的是普通话中的声母由辅音充当,但并不是所有的辅音都可以充当声母。普通话当中共有22个辅音音素,但是只有21个充当辅音声母。辅音音素中的“ng”在普通话当中只用来充当韵尾,而不充当辅音声母。

  

  研究表明,普通话声母发音和分辨主要是通过在发音过程中对发音的部位和方法的把握和区分来实现的。另外还有送气与否和清浊的区别。